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信工程

(1)专业定位:根据学校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确定本专业定位:培养能够胜任通信产品开发、通信工程项目设计、运行、维护、管理工作,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较强继续学习能力,服务地方经济和信息通信行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通信工程师。
(2)历史沿革:本专业由1959年电报、电话交换专业发展而来,1986年开始招生,已培养毕业生8000余名,2004年获省级名牌专业,2007年成为省级特色专业,2011年获批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2013年获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并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并且《数字信号处理》和《通信原理》课程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毕业生78%以上就业于通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75%以上就业于西北地区,为西北和陕西省培养了大批信息通信行业的优秀工程技术人才,获得了社会和用人单位的高度赞誉。
(3)特色优势:本专业紧密对接当前信息通信行业的应用型人才需求,设无线通信、IP网络技术、光通信、电信业务开发四个专业方向,发挥学校行业优势,与中国电信校企共建“信息通信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