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文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指导书

2018-10-15 15:48  点击:[]

                                 (2017年11月修订)  

撰写与提交自评报告是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重要环节。自评报告中应清晰地描述学校的定位、专业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客观地陈述为达到上述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所实施的教学策略、教学实践、教学过程与改进情况。自评报告应根据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通用标准和专业补充标准,以精炼简洁的文字和清晰翔实的图表进行定性和定量表述。 

本指导书围绕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提出了自评报告撰写的基本要求,仅作为专业撰写自评报告时参考之用,不是自评报告范本。指导书中所列内容,为认证专家在进行认证判断时关注和希望获取的专业基本信息,自评报告需包含这些内容,但不限于这些内容。这些基本内容的缺失或者含混不清,会对认证专家的判断产生直接影响。  

专业撰写自评报告需按照本指导书模板的格式与顺序进行,(保留其间用黑体字插入的通用标准原文,专业补充标准应分别在相应位置列出并举证说明是否满足)。其中,少量内容有重复是为了方便认证专家对照认证标准进行审阅之用。

自评报告中不应包含与认证标准无关的内容,例如,不应包含为证明培养目标或毕业要求达成而提供少数学生的“标志性成果”。与认证标准无关的内容,对认证专家的研读判断没有任何正面作用。  

自评报告由正文和附录两部分组成,其具体要求将在本指导书中说明。  

对本文件所用部分名词的说明:  

l支撑材料:指用于支撑自评报告各章节所述内容的相关管理文件、教学和学生学习的档案资料、质量控制记录、合作协议或其它证据材料。支撑材料作为自评报告附件单独汇编成册(对于附件中无法提供的原始档案、原始记录等材料,应提供列表说明),自评报告各部分中应给出相关支撑材料索引。

l评估:指确定、收集和准备各类文件、数据和证据材料的工作,以便对课程教学、学生培养、毕业要求、培养目标等进行评价。有效的评估需要恰当使用直接的、间接的、量化的、非量化的手段,评估过程可以采用合理的抽样方法。

l评价:评价是对评估过程中所收集到的资料和证据进行解释的过程,评价结果是提出相应改进措施的依据。

l机制:指针对特定目的而制定的一套规范的处理流程,包括目的、相关规定、责任人员、方法和流程等,对流程涉及的相关人员的角色和责任有明确的定义。

上一条: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解读及使用指南(2018版)

下一条:工程教育认证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