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下载中心  |  正文

四新建设、论文抽验、审核评估与高校自我质量保障会议视频

2021-06-04 08:20  点击:[]

      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CIQA)主办,西南交通大学承办,四川省高教学会教学质量保障专委会协办的“四新建设、论文抽验、审核评估与高校自我质量保障”研讨会在成都开幕。此次研讨会是学校12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武世兴,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武汉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张安富等作主题报告。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的近200人参会。

      武世兴对西南交通大学125周年校庆表示祝贺,以“‘四新建设’:新教改、新标准、新体系”为题,对高等教育“四新建设”背景及相关政策进行详细解读。他指出,首先要提高认识,明白高等教育在新发展阶段新方位,即高等教育已经进入普及化阶段,必须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协调、绿色、共享”等新发展理念贯穿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在教育功能上构建新发展格局,不同类型层次的学校都要以服务国家对内对外发展为逻辑,“不求最大,但求最优”,努力提升支撑服务和引领水平;教育改革突出系统化思维,以质量增长为拉动,实现从要素发展观向整体发展观的转变。其次,努力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抓好整体质量以提升高等教育协调发展水平,抓好服务质量以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牵引能力,抓好成熟质量以推出高等教育中国模式。再者,要创新引领,全面推进“四新”建设,提升国家硬实力、生态成长力、全民健康力、文化软实力,同时也要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关于下一步工作安排,他强调,“四新建设”实质上是深化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适应时代发展、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变革,同时催生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理论体系。未来,“四新建设”将融入各类标准,让“四新”成为新的评价标准,建立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的三级专业认证体系。

      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做“大学内部治理的文化元素”主题发言、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进行了教育评价改革背景下新一轮审核评估实施方案解读、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做了“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 迎接新一轮本科审核评估”主题报告,武汉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张安富、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分别围绕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构建、运行、评价作了主题报告。厦门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五邑大学等相关负责人围绕本科毕业论文抽检进行了专题报告。


1. 武世兴--“四新建设”:新教改、新标准、新体系

2. 邬大光--质量保障和人才培养模式转型(基于本科室成绩单的视角)

3. 朱泓--新一轮审核评估实施方案解读

4. 冯晓云--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迎接新一轮本科审核评估

5. 张安富--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构与运行

6. 李志义--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构建与评价

7. 计国君--新时代高校本科论文(毕设)质量保证

8. 刘保中(张喜生)--高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及质量抽检的信息化建设

9. 胡静--基于信息技术的高校本科毕业论文过程管理及质量抽检的实践探索

10. 李亚东--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从表中控制走向质量文化


上一条:西安邮电大学第十九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结果

下一条: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视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