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

2023-12-14 08:54  点击:[]

为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培育教学质量意识,学校于11月份开展了“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教学管理部门结合日常工作,围绕人才培养、教学能力、教学组织管理、教学质量、教学服务保障等方面开展“五一个”活动,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育良好教风学风。

开展一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大讨论,构建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教务处组织召开2024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启动会议,并在院长谈高质量发展专题会上作专题报告,围绕202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思想、培养目标、基本原则、课程体系等方面开展大讨论,形成新版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各教学单位分别组织专业负责人开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讨论,学习研讨2024版培养方案指导意见、课程设置及要求等,助推科教融汇、产教融合模式的创新及应用,进一步完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开展一次教师岗前教学能力培训,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教师发展中心按照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开展以“弘扬教育家精神,强能力、正教风”为主题的2023年新入职教师岗前教学能力培训活动。培训邀请6位校内外专家,从师德师风教风规章制度、教学规范、课堂教学技能等方面传授了经验,帮助新入职教师深刻理解教育家精神,夯实教育教学基本功,尽快进入角色,提高教学能力和综合素养。

开展一次教学资料检查,规范教学组织与管理。分管教学工作副校长带队开展教学资料检查,校级教学督导组分组深入各学院,采用随机查阅的方式,对试卷、毕业论文(设计)、实践材料等教学资料规范性及归档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进一步强化教师教学资料归档的质量意识,规范教学管理工作,助推教学质量有效提升。

开展一次课堂教学质量调研,推动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为全面掌握学校本科生课堂教学质量,多部门联动开展本科生课堂教学质量调查。学生工作部对本科生出勤率、师生课堂教学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并形成调查报告;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召开本科生课堂教学质量调研教师座谈会,对教师开展师生课堂教学情况调研并形成调查报告;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招生就业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梳理了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价机制。本次调研形成了《西安邮电大学本科生课堂教学质量调研情况报告》,在调研基础上提出了提升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的举措。

开展一次教学检查座谈会,提升教育教学服务保障质量。教学管理部门、单位围绕强化本科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进一步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交流座谈。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将教学检查持续改进作为审核评估整改的有力抓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积极开阔思路,从学校实际情况出发,寻找新的解决办法,以高质量服务保障教育教学。

上一条:学校召开本学年第三次教学院长工作会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推进会议

下一条:我校召开本科生课堂教学质量调研教师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