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西安邮电大学本科生网上评教实施办法

2018-07-26 10:20  点击:[]

网上评教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学信息沟通、交流和反馈的重要平台。为加强对本科教学质量的监控,规范教学管理,推动教师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特制定本办法。  

一、评教目的  

网上评教是学生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渠道,通过网上评教,及时反馈学生对教师的意见建议,广泛收集教学质量数据,为教师改进教学和学院进行教学管理决策提供信息依据,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以及学生学习积极性,促进优良教风、学风、校风的形成。  

二、评教主体和对象  

网上评教的主体是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网上评教的对象是每学期承担教学任务的所有教师。  

三、评教指标的构成与统计  

(一)评教指标的构成  

网上评教指标体系由两部分构成:  

第一部分:学生对教师教学的整体评价。评价体系共设置“教学态度、教学能力、教学内容、教学效果”等4项一级指标,下设15项二级指标;  

第二部分:根据具体情况,学生对教师教学优、缺点进行评价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二)评教结果的统计  

第一部分:计算出全体参评学生对教师教学评价的平均值,作为对该教师总体评价的最终得分。为降低人为因素对评教结果造成的偏差,保证评价客观、真实,在统计评价结果时,去掉5%最高分和5%最低分。  

第二部分:统计学生对教师教学优、缺点的评价及意见或建议。  

四、组织与实施  

(一)网上评教每学期组织一次,一般安排在每学期第17周开始至下学期开学后第2周截止。  

(二)教务处负责提供网上评教模块的使用指南,制定和完善网上评教指标体系,统计与反馈评教结果。  

(三)各学院负责做好宣传、动员及其他相关工作。  

(四)信息中心负责校园网的技术保障。  

五、网上评教结果反馈  

教务处负责对评教信息备案,并将统计结果向主管校长和各学院进行反馈。  

第一部分:将学生对教师整体评价按照得分反馈至各学院。  

第二部分:学生对教师教学优、缺点的评价及意见或建议,教务处整理后向各学院和部门反馈。  

六、评教要求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网上评教工作,加强指导,精心组织,使学生了解评价指标的内涵,正确认识网上评教,及时进行网上评教。  

(二)学生网上评教为全员参与,各学院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动员学生进行网上评教,原则上确保参评率在90%以上。  

(三)学生要本着对教学质量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参加评教,自主、客观、公正、全面地评价每一位任课教师。  

(四)全体教师要充分认识学生评教工作的重要性,认真组织课堂教学,正确对待评价结果,达到“以评促教、以评促学、教学相长、提高质量”的目的。  

七、本办法自校务会通过之日起施行,原《西安邮电学院学生评教实施办法》同时废止。  

八、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上一条:西安邮电大学教学检查实施办法

下一条:西安邮电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实施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