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针对我国新兴光电产业中光电信息传感、检测、显示等领域的人才需求,培养掌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领域基础理论和相关技术、具有创新意识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适应光电子产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形成了重视基础、崇尚实践、科研带动、企业参与的专业办学特色。专业可追溯到2003年招生的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和2006年招生的光电信息工程专业。是2014年批准的陕西普通本科高校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是国家第三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培育专业。201911月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组织的工程教育认证。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8人,拥有光电子技术系列课程省级教学团队,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2人,拥有博士学位者24人;23%的教师具有行业工作经历。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被SCIEI检索百余篇;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6项。

经过多年积累,建有光电子技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电子信息工程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及多个校企联合实验室,为进一步深化工程教育改革提供了良好条件。